当前位置:新武汉网 > 消费

都说5G手机太贵?vivo为你扫平了障碍!

2020年11月26日 06:49:4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都说5G手机太贵?vivo为你扫平了障碍

核 心 要 点

  • 2020年是5G关键年,在新周期里,厂商的策略决定着今后的行业格局。
  • 开年连发两款5G新品的vivo正有序推进其终端布局:通过多重价位、定位各异的产品“舰队”,覆盖全市场目标人群。
  • 之所以能在5G赛道快速布局,vivo长期以来对底层技术的投入是关键。

©深响原创 · 作者|鸿键

2020年,手机行业只有一个关键词——5G。

虽然受疫情影响,MWC和各厂商的线下发布会不得不取消,但国内的手机厂商丝毫没有松懈,纷纷将新品发布会转移到线上。光是2月,就有小米、realme、华为、vivo等品牌相继发布自家5G产品。

手机市场百花齐放,如果说2019年是5G元年。那么2020年就是5G手机的关键年。新周期到来,换机潮将带来行业洗牌,各家厂商的策略也决定着今后的行业格局。

不过,虽然技术在变革,但手机行业的竞争逻辑没有变,拿出更好的产品依然是终端厂商获得优势的不二法门,这考验着厂商的基础技术储备、产品研发能力等硬实力。

凭借着对底层技术的长期投入,vivo在去年已发布多款5G手机,今年正继续推进其5G布局,布局的重要一环是让产品落进亲民的价格区间,降低消费者享受5G技术的门槛,推动5G终端普及。

定下这样的布局策略是基于vivo对于5G发展的判断,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曾在采访中表示:"到明年(指2020年)第三季度,很多消费者就可以真正感受到5G带来的好处……我们要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尽快把5G落到我说的2000人民币这个档位,就这么简单,4G就是这么做的。"

时间不等人,vivo在2020年接连发布两款5G新品——iQOO3与vivo Z6,这两款产品的价格和定位是vivo战略思考的具体落地,而战略快速推进,与vivo在技术上的长期投入密不可分。

vivo终端版图逐渐清晰

2月25日,vivo推出了2020年首款5G性能旗舰机iQOO3。

iQOO是vivo旗下的子品牌,主打极致性能,瞄准年轻客群,亮相至今不过1年,从舆论场和市场反馈来看,iQOO成绩不错。据iQOO品牌总裁冯宇飞透露,“如果以独立品牌计算的话,按照Gfk的数据,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iQOO已经是中国市场TOP7的品牌。”

iQOO承担着在5G开疆辟土的职责:2019年8月22日,vivo推出的首款5G商用手机为iQOO Pro。进入关键之年的2020年,iQOO再次打了头阵。

此次发布的iQOO3以“新速度”作为宣传重点,是iQOO品牌首款5G双模全网通,支持5G双模SA与NSA,同时支持更多频段,采用了多模态天线,支持5G、WiFi 6和双WiFi加速技术,配备零感网络切换功能,使用户在4G和5G网络之间轻松实现网络切换等,实现更好的网络覆盖。

都说5G手机太贵?vivo为你扫平了障碍

这是vivo 5G产品矩阵里定位中高端的一款,售价分3598元和4398元两档,目标受众为喜欢探索的科技爱好者,作为主打科技的性能旗舰,在配置上,iQOO3搭载了高通骁龙865旗舰SoC和4400mAh的超大电池,电池支持55W快充,15分钟完成充电50%。从整体配置来看,在国内外搭载骁龙865的机型中,iQOO3的价格相当有竞争力。

都说5G手机太贵?vivo为你扫平了障碍

iQOO3发布同日,vivo通过官方微博宣布,vivo Z6于2月29日开启预售。

都说5G手机太贵?vivo为你扫平了障碍

与iQOO类似,vivo Z系列也有细分的品牌定位:面向青年人群,聚焦性能与体验。

此次发布的vivo Z6实现了双模5G SA/NSA全网通,搭载骁龙765G 5G SoC。针对5G功耗相对较大的情况,vivo Z6采用44W超快闪充与5000mAh电池组合,延续了Z系列长续航的特点。vivo Z6售价为最低2198元,vivo的意图很明显,要用Z6打开低价位的市场,推动5G终端价格普及和渠道下沉。

都说5G手机太贵?vivo为你扫平了障碍

vivo Z6是一款早就被列入vivo产品发布计划中的产品,在去年12月的vivo 5G创新开放日活动中,vivo已有过预告:vivo已经规划在2020年上半年推出2000元以下的5G手机,并且有望成为首家在1000-6000以上价位段均有5G手机覆盖的手机制造商。因此,Z6的出现是vivo补上5G布局的关键拼图。

整体节奏上,vivo延续了去年快速布局的打法:iQOO3和vivo Z6两款产品的发布时间仅隔四天。

从2019年开始,vivo就陆续推出了iQOO Pro、NEX3、X30系列等多款5G手机。下手快,是vivo争夺5G市场份额的战略关键,来自IDC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vivo在中国5G手机市场份额排名第二,达13.7%。

目前,vivo落地的5G产品已有NEX3、X30系列、iQOO系列和Z6,其5G策略已越来越清晰:通过多重价位、定位各异的产品“舰队”,来覆盖全市场目标人群。

从开年的两款新品的发布可以看到,vivo仍在快速推进策略落地,Z6的出现标志着vivo推动5G终端价格普及、渠道下沉已经开始。从市场来看,5G手机是个新事物,尝鲜的同时也会因价格犹豫,定位亲民的Z6或许会成为撬动市场的关键产品。

战略落地的底气是技术

在短时间内快速推出多款5G新品,是vivo“软实力”和“硬实力”综合体现:战略制定依赖企业的市场判断力和敏感度等软实力;把战略落到实处,则要求厂商拥有技术研发上的“硬实力”。

vivo的5G产品落地能够不断加速,与其在技术层面的长期投入密不可分。

对于5G时代的到来,vivo准备多时,在5G商用之前,vivo就已经是5G技术的深度参与者。

2016年,vivo在北京成立5G研发中心,开始5G技术布局。同年,vivo加入3GPP,开始参与5G标准化工作,目前,vivo已经累计申请了2000多项5G发明专利,是为数不多的为3GPP 5G标准化研究进程贡献更多力量的终端企业之一。此外,vivo还为5G应用大赛提供硬件、软件和商业化支持,积极参与进5G应用生态的发展中。

在5G测试上,vivo是国内第一批参与运营商联调的手机厂商,去年1月,vivo发布了具备完整5G功能的概念机APEX 2019,并以此参与运营商的外场联调测试。在中国移动的5G外场试验网,vivo APEX 2019完成了基于2.6GHz频段空口的5G通信,实现了高速上网、视频通话等移动互联网业务。

去年6月,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与此同时,vivo旗下首款5G手机也已经送至相关实验室进行入网测试。

技术层面的积累为vivo的终端布局提供了底气,快节奏连发新品得以实现。值得注意的是,vivo并非采取散乱的“机海战术”,仔细观察各款产品的价位和定位会发现,vivo旗下的产品都指向了同一个目标——完善vivo的5G终端版图。

都说5G手机太贵?vivo为你扫平了障碍

价位上,既有2000元左右价格档的vivo Z6,也有定价超5000元的高端旗舰NEX系列,其他系列也分别填充了2000~5000的中间价位。从vivo目前已发布的5G产品来看,距离“在1000-6000以上价位段均有5G手机覆盖”的目标已经不远。

定位上,高端旗舰NEX系列主打黑科技、面向年轻群体的iQOO 3主打科技性能、X30系列主打专业影像、S5系列主打美颜拍照……在广告营销、代言人选择上,vivo也根据不同的产品定位进行差异化运营,从而实现产品布局对口味迥异的人群的覆盖。

技术沉淀、快速落地让vivo得以取得2019年中国5G手机市场份额第二的成绩,但vivo的目标不止于此。

去年6月,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在vivo首届创新日上明确了vivo“以极致产品为驱动,以智能终端和智慧服务为核心的科技公司”的战略定位,同时发布了vivo“一主三辅”战略,即vivo将以自家终端基础,逐步将5G场景入口拓展到AR眼镜、智能手表、智能耳机等更多设备。

5G时代,物联网将真正成为现实,更多终端将冒出,多终端互联是重要看点。抢先占据市场份额,不断渗透5G手机市场将为vivo拓展其他终端市场提供利好,进而帮助vivo在5G智慧终端的联接实践上拥有更加宽广的空间。而实践中不断迭代的技术能力,也将成为反哺vivo智能终端的优势所在。

在基础技术上的投入是vivo 5G布局的起点,得益于对底层技术的钻研,vivo得以在5G时代更加从容,不断推陈出新。在2020年这个5G关键年份,vivo通过两款新品收获了不错的开局。可以预见的是,vivo的策略仍将继续,无论是手机还是其他智能终端,vivo都会是5G关键之年里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

推荐阅读:中华辽宁网

文章转自网络媒体,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