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武汉网 > 资讯

低碳先锋:武汉首座绿电示范充电站正式诞生

2022年08月29日 10:05:5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8月28日上午,在第五届星星充电828低碳节武汉绿电充电站零碳发布会仪式上,随着零碳认证机构CQC(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对绿电低碳节相关证书的颁发,湖北武汉首座绿电示范充电场站正式诞生。据悉,该站将通过绿电交易、绿证认购等方式,实现场站用能清洁化、绿色化,为助力我国能源绿色转型,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武汉力量”和“星星智慧”。

      武汉市新能源基础设施及停车场指挥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江汉区政府有关领导,以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广核新能源等企业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据星星充电联合创始人郑隽一介绍,此项活动是星星充电一年一度的828低碳节活动内容之一,今年的主题是“用绿电,更零碳”。作为同时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地区举行的全国性活动,武汉作为本次活动的主会场,汇聚了全行业目光。

星星充电获得绿色电力证书及碳中和证书

      “十三五”期间,我国形成了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多元能源供应体系。“十四五”、“双碳”目标引领下,我国新能源发展又迈上了新台阶,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井喷式增长的新能源发电量与增速放缓的用电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用电市场新增需求难以覆盖新能源电力的增长速度,“绿电消纳”问题成为了阻碍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

      充电连接着两大市场:上游接电,背后是一张容纳光、储、配售、双向充电等的能源互联网;下游接车,背后是一张以车联网、智慧交通、智能汽车等为主的产业互联网。充电设备是两网互联互通的入口。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充电桩行业大有可为!

      国内新能源汽车已突破千万大关,星星充电作为我国三大充电运营商之一,依托自身多年来在充电桩研发、充电网运营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瞄准交通减排、能源减排两大路径,积极探索绿色产业新赛道,率先在国内实践绿电交易,并拥有完整成熟的光储充系统投运经验。这也为“绿电消纳”问题找到了破局点:通过平台聚合电动汽车,定向参与光伏、风力等消纳清洁能源交易,打通能源生产侧与消费侧的互动,真正实现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

      “充绿电,是一种新体验,更是以自己的身体力行支持国家低碳事业”在绿电充电场站体验的新能源车开心地提到。充绿电正是星星充电此次828低碳节的最大亮点,星星充电高级副总裁王迪介绍,自2018年开始,星星充电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创造了国内首个新能源车主大型充电节,到如今,已经整整走过了五个年头,星星充电始终倡导和坚持绿色环保理念,呼吁并引导新能源车主用绿电,为我国能源绿色转型贡献力量。

用星星充电APP可以直观看到绿电充电场站并可以选择“充绿电”的启动方式

      作为此次绿电提供商,中广核新能源的刘总提到,星星“828全民低碳节——用绿电,更零碳”活动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营造了绿色低碳浓厚氛围,为全国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了良好实践。

      江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田克表示,武汉作为此次活动中全国四个示范城市中的主会场所在地,意义重大。一方面武汉是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先锋城市,另一方面也是全国碳登记中心,作为星星充电区域总部的入驻区域,江汉区政府扶持和鼓励更多像星星充电这样的优秀企业利用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敢于勇立潮头,乘势而上,以更大的创新力度探索低碳先锋之路,助力“双碳”背景下我国能源绿色的转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节能减排,共创绿色美好未来!

      截止发稿时,此次828低碳节活动期间,绿电活动全国响应人次超过100万,参与绿电消纳人数超过60万,全国消纳绿电量约1800万度,对比普通电力,相当于减少碳排放量约4890吨。

推荐阅读:叶紫

文章转自网络媒体,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