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武汉网 > 资讯

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实践纪实—小小村庄为何大有“钱”途

2020年08月03日 15:33: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华中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纪实——小小村庄为何大有“钱”途

7月30日,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赴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暑期社会实践队成员们走进家乡扶贫龙头企业展开实地调研,以深入了解目前家乡产业扶贫的现状,领会这些企业在推动家乡经济发展中所起的带头作用。

河南省宁陵县陈庄村菊花种植大户刘军是实践团成员孙慧莹今天的采访对象,他的种植园里菊花种类多达两百多种,整个种植园占地面积四百多亩,并建有菊花加工厂,是生产加工及销售一条龙产业,产业链已相当成熟。“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不容易,政府给予咱们产业大力支持,关心重视咱们。在实现全面脱贫的路上,咱们能做的就是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撸起袖子加油干!现在每天能带动100多户脱贫户,争取以后能带动整个村子甚至周围村子的村民,一起把产业做得更大更好!”刘军这样告诉孙慧莹关于打赢脱贫攻坚他的想法。在问到政府给予的帮助时,刘军表示,线上销售渠道的拓展、大力度宣传和土地补贴是政府的支持与关心。半路创业的他没有任何经验,如果不是政府的大力支持根本不会有现在的花海!

2020.7.30宁陵县陈庄村孙慧莹采访菊花种植园负责人孙慧莹供图

“感谢党的产业扶贫好政策,特别是翼城县的扶贫干部对我的帮助、支持、关心,让我脱贫后走上了发家致富路!”这是山西省翼城县下高村种植大户冯华林对党和政府以及当地扶贫干部的真诚感谢!冯华林今年54岁,14年被列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7年在村“两委”以及扶贫干部的帮助下顺利脱贫。脱贫后的冯叔,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发展成为翼城县的种植大户,现如今他家规模化种植面积已达几十亩。谈起致富过程,他这样对实践队成员宫梦晴说道:“当初,我对规模化大面积种植没什么经验,从品种选择到种子培育,从施肥到病虫害防治,每个步骤我都需要去乡农技站请教有经验的技术员,也从来不敢放弃任何一个政府提供的接受免费培训的机会。”

7月30日翼城县下高村宫梦晴采访苹果种植大户宫梦晴供图

伴着大太阳,实践队成员朱恋走进了浙江省象山县高泥村龙头企业——象山港湾水产苗种有限公司。刚入门口,便可看到两边柱子上写着“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全国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2008年10月,公司更是被象山县人民政府授予“象山县龙头企业”的称号。在与公司经理孙兴的对话中,朱恋了解到,公司从育苗到网箱养殖,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且养殖技术成熟,也带动高泥村老百姓一起致富。当地养殖户从公司购买优质鱼苗,进行网箱养殖,再售卖赚钱。公司亦会开展免费的技术培训,为村民提供技术支持,‘手把手’教会养殖户如何养殖鱼苗。受疫情影响,餐厅酒店预定的大黄鱼订单被取消,对公司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但鱼类生产管理并未受到显著影响,此外,公司还为因疫情找不到工作的返乡青年提供了一定数量的工作岗位。

7月30日象山县高泥村朱恋采访龙头企业负责人朱恋供图

通过对位于甘肃省靖远县东湾镇三合村的白银市东湾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的走访,实践队成员张琳领会到这个功能齐全的休闲观光特色小镇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中起的不可忽视的带头作用。在仙桃强农股份有限食品公司,赵雨了解到,这家公司的人事核心是强农合作社,至今已超过十年,现有社员超过1000人,主营藕带、龙虾、田螺、泥鳅等农特产品。该合作社2013年被认定为“省级示范合作社”,2014年被认定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现有大小车辆50余台,物流线路覆盖全国大部分主要城市。与此同时,荆瑞走进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扶贫龙头企业平凉红牛,对这个已全面实现机械化,4名工人养殖着1600头红牛的企业进行了走访。

7月30日崆峒区寺沟村荆瑞采访扶贫商户荆瑞供图

经过一天的实地调研,队员们明白,只要坚定不移地跟着党的政策走,只要始终充满干劲,小小乡村也必将取得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来源:华中农业大学赴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暑期社会实践队


推荐阅读:acer蜂鸟

文章转自网络媒体,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